*人生道理

*不是某艾本身的事

*或許會放很多篇

 

  ***

 

 平凡,就像是我的代名詞,或許只有我這麼認為,但是我想當一個平凡人──雖然現在過的不錯就是了。

 

 我的出身背景很平凡,就像一般家庭那樣,我有母親有父親,還有三個兄弟姐妹。

 

 我大姐很強勢,但是並不會讓人覺得討厭,好像是為了照顧差了快十歲的我和妹妹,所以個性很溫柔,但是一接觸到她的底線時,就會徹底爆炸。

 

 我二哥和大姐差兩歲,是個有點輕浮但很好說話的老好人,只要拜託他,他就會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但是自從小妹請他去買少女漫畫後,他徹底無視了所有來自小妹的請求。

 

 我的妹妹十分可愛,也很多情。不管是什麼狗血的劇情,她都能哭得淅瀝嘩啦、霹靂啪啦。有時候她會抱著枕頭到我和二哥的房間來,說什麼怕黑,但我覺得她是因為大姐不在她很寂寞。

 

 大姐和我差了七歲,已經二十六了,現在的工作十分特殊,以後或許會介紹到。據說她和她男友準備要結婚了,我很期待的說,因為那位大哥哥和大姐蠻像的。

 

 二哥已經二十四歲了,還在讀研究所,聽聞他們所裡得最有權威的教授很看好他,因為二哥的邏輯能力特強,中學時都是他教我理化和數學。幸好有他,不然我肯定不會考上好學校。

 

 我的話,還在上大學呢。我讀得是商管系,因為對商業十分感興趣,希望之後能到大公司上班。

 

 小妹十四,還在讀中學二年級,聽她說學校裡的事,好像有很多男生在追她,這讓我有點不爽,我跟她說我會時不時到班上去找她,叫她們班上的男生皮繃緊點。

 

 介紹那麼多,我還沒說到我的父母呢,就快到正題了,讓我再囉嗦一下。

 

 我爸爸很帥,不管做什麼都很帥,雖然已經五十了,但還是讓人覺得帥。他就像一個知識淵博的大書櫃,裝滿了許多人生道理。他是一個優秀的高中教師,每個周末都會有許多學生邀他去圖書館K書,他不會拒絕,而是笑著同他們一起。

 

 從小到大,爸爸的決定都是對的,但他並不會將他的期望強加在我們身上,他是個理性的好老爸,非常尊重我們的決定,也不會干涉我們的隱私。

 

 總而言之,我的老爸很好,什麼都好,有點令人羨嫉。

 

 接下來是今天的正題了,我想講的是我媽媽。

 

 從我記事以來,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她很奇怪。

 

 她是一個出名的小說作家,每年出十二本書,每本的版稅至少能有五萬以上,可以說她很會賺錢,也很會寫。

 

 可是她從來不說話,十八年來,我都沒有聽她開口說過一句話,但是我並沒有嫌棄她,因為她的個性十分好,很愛笑。雖然不說話,但並不會因為別人不懂她的意思而生氣。

 

 不說話,並不代表她不知如何表達,她常常靠著眼神示意、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來讓我們明白她現在所想。

 

 小學時,她剛好來我們家長會,被老師點名說幾句話的她搖搖頭,什麼也不說。那時好多雙眼睛都望著她,但她以笑來回答他們,溫柔暖和的笑意迴盪在各個家長心裡。

 

 但是啊,這件事怎麼想都讓人覺得奇怪,難免會被一些沒有口德的家長用來說三道四。我還記得那時某個男同學嘲笑我媽媽不會說話的樣子很好笑,我非常生氣,便和他打了起來。

 

 那次我們都被帶到學務處,校方通知了家長。媽媽那時來接我,也是不說話,但是她的臉寒意四射。

 

 她沒說話,只是打了我一巴掌。當我的淚水快溢出眼眶外時,她的大手握住我的手掌,動作輕柔的把我帶回家。

 

 回家後她並沒有繼續用眼神責備我,我只知道她很心疼的處理我的傷口。那個眼神錯不了,絕對是父母對孩子的關心。

 

 我還以為被她一打,她就會不理我了呢!那時的我好笨喔!

 

 以後聽到那些壞話,我都一律無視,就算他們結夥來戲弄我我都不為所動,我想我從媽媽身上學到了一件事:永遠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尤其那些假的謠言。

 

 我真的覺得媽媽是個又奇怪、又溫柔大方的女性,我想大姐有像到她,但她們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說實話,小時候和我媽媽溝通有點困難,因為她不說話的緣故,我都得猜她想要的是什麼才能完成她給我的任務。

 

 但我爸爸真的很厲害,媽媽一笑,就知道要幫她拿衛生紙;媽媽一皺眉,就會幫她掃地,簡直是媽媽肚裡的蛔蟲。

 

 我十八歲生日那天,媽媽跟我單獨在房間,我本來以為她要我清理很久沒用的客房,但她那天開口了,我嚇了好大一跳呢。

 

 「羽......宸,恭喜你十八歲生日。」我想她是太久沒說話,聲音沙啞,但還是很認真發出正確的音。

 

 沒想到她一來會談這個,我愣很久。

 

 「你有學習到了嗎?我十八年來想教給你的只有一點。」她笑了出來,和平常一樣的溫暖微笑。

 

 她摸摸我的頭,道:「孩子,察言觀色,是很重要的。」

 

 一瞬間,從年幼、孩提時期一路成長的影像在我眼前重播了一次。

 

 第一次知道媽媽的意思、第一次成功解決朋友內心糾結的問題、第一次自行了解大姐的想法、第一次做了老師心底希望我走的路......好多好多的第一次,我都是學會去觀察周遭才徹底了解他人內心所想。

 

 原來,她是想培養我們的眼力嗎?我該怎麼回答?

 

 一年前的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大姐和二哥各自過了十八歲後對媽媽的態度轉變的原因了:他們從無所知到尊敬,一定是媽媽在他們的十八歲生日說了什麼。

 

 那時我突然覺得她好偉大,這是一個震撼教育。

 

 現在的我已經習慣去察言觀色了,不論是朋友還是家人,我都在默默注意著他們。

 

 「永遠要記得,關心你身邊每一個人,不論他對你是好是壞。」她笑著,先步出了房間。

 

 我愣了好久好久,直到客廳傳來要切蛋糕的聲音才回神。

 

 我的媽媽,好偉大!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個時刻,和那個有著輕柔嗓音的聲音。

 

    To  be  continued......


 

這是某艾嚮往的家庭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 人生啊
    全站熱搜

    艾奇亞 嘉蘭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